行業神分類總表

行業神信仰--酸梅湯業

 北京酸梅湯販奉朱元璋為祖師。 
 《北京各行祖師調查紀略.酸梅湯販之祖師》記有關傳說,云:酸梅湯為朱元璋所發明。元末順帝時,湖荊一帶鬧瘟疫,其時朱元璋正以販烏梅(酸梅)為業。當他販到至襄陽時,正值瘟疫流行,他也染病倒,因思食烏梅,便到庫去取,至庫中聞到烏梅酸氣,頓覺病愈過半,又煮烏梅汁來喝,病體霍然痊癒。他知道了烏梅能治病,便廣為兜售,遂致巨富。自後荊襄民間流傳流傳歌謠:「桂花開,烏梅香,江南和尚作客商,左金雞,右玉兔,起事在襄陽。」朱元璋懷疑是沈萬三為誘使官府逮補他故意意散布的,於是派伙友四處施捨梅湯,病者飲之即癒,歌謠消弭,朱元璋也平安無事。不久朱元璋真的在襄陽境內起兵,歌謠應驗了。
 
 





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: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(梅花湖)三清路123號 電話:(03)9515135(代表號) 傳真:(03)9510983 E-Mail: sanching123@yahoo.com.tw 郵政劃撥帳號:17548718 戶名:道教總廟三清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