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業神分類總表

行業神信仰--玻璃業

 
 玻璃業奉祀六毒大王為祖師。
 王莽新朝時期有個綠林豪傑,綽號六毒大王,專和官府作對;一天,他的軍隊埋鍋造飯,飯後發現架鍋的石頭光澤透明,六毒大王便派人繼續燒煉這種石頭,結果煉出了玻璃。又有傳說六毒(或陸毒)是他的姓名,大王指他是山大王。
 玻璃本身就是矽砂,矽砂經高溫可熔化,經冷卻後結晶就成玻璃;如加入蘇打則可以使它的熔點降低。矽砂和蘇打可以製成一種能溶於水的玻璃。這種玻璃並不適合做成窗戶,須再加入石灰石使玻璃不易溶解於水,且強化它的硬度,才能製造出我們一般常用的硬質玻璃。適當地改變製造的原料,可以做出不同用途的玻璃。例如:當我們要用一塊厚重且堅硬的玻璃來製造酒杯時,只要添加氣化鉛以取代大部分的石灰石。 現代璃因科學發達已可製成五顏六色之彩色玻璃,玻璃防做為建材暨日月品外,更展到藝術創做之層次。





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: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(梅花湖)三清路123號 電話:(03)9515135(代表號) 傳真:(03)9510983 E-Mail: sanching123@yahoo.com.tw 郵政劃撥帳號:17548718 戶名:道教總廟三清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