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道教各神尊聖紀 > 司命真君

東廚司命真君聖紀

 東廚司命真君就是灶君,昔日我國民間住宅,庖廚設於東廂,蓋取用木生火之義。 
 灶神的崇祀,係由昔古所傳,是古代的「五祀之一」。禮月令說:「孟冬之月,臘先祖五祀。」五祀就是:門、戶、中霤、灶、行(或井)。注:(祀灶之禮,東面設主於灶陘)疏:「灶陘謂灶邊承器之物,以土為之」。朱子語錄說:「灶陘即今之灶門安柴處。」皇疏謂:「灶謂人家為飲食之處也。」「奧者灶神,常祀在夏,以老婦配之(老婦先炊者也)有俎及籩豆,設於灶陘。」則灶也稱為「奧」。
 按灶為上古五祀之一,祀灶之舉起源其早,迄至近世稍早,家家戶戶必奉灶君,尊之為「東廚司命元和定福天尊」,簡稱「司命真君」或「灶君」。灶君在家一方面調和鼎鼐,使家家平安,戶戶清吉,一方面考察家人言行善惡,也是家戶的司過之神,每年歲末臘月二十五日返天述職上報天庭,以為世人得禍得福的依據,所以民間都在衪上天之前以禮祭之,稱曰「送灶」,往昔官家送灶多在十二月二十三日,民間送灶則在十二月二十四日,且多由男主人為祭,故有「男不拜月,女不祭灶。」的流諺。
 抱樸子微旨說:「月晦之夜,灶神亦上天白人罪狀。」則灶神所記錄的人間功過,每月都會上報天庭的。道藏洞玄部收有「東廚司命燈儀」及「太上洞真安灶經」;另據道書記載,謂各家所祀的灶神,也可能是他本姓有德的祖先,以監察其子孫的善惡,因此又稱之為「本家司命」。





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: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(梅花湖)三清路123號 電話:(03)9515135(代表號) 傳真:(03)9510983 E-Mail: sanching123@yahoo.com.tw 郵政劃撥帳號:17548718 戶名:道教總廟三清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