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道教各神尊聖紀 > 開漳聖王

開漳聖王聖紀

 「開漳聖王」,一般稱為「聖王」、「聖王公」。因為他本姓陳,所以民間又稱他「陳聖王」或「陳府將軍」。 
 「開漳聖王」,是唐代僖宗朝的武進士陳元光,又名光華。他字延炬,號龍湖,河南固始人,生於唐顯慶二年二月十六日。幼即慕道,年十三時隨父戌閩。當時福建省還是蠻族之區,是一塊未經開發且不易治理的地方。父逝後,聖王奉欽命為元帥(一說曾為福建觀察使王湖或其弟武威節度使王審知的部將),率軍平定漳州所屬的龍溪、漳浦、南靖、長泰、平和、詔安、海澄七縣,將中原文化移植漳州,對地方的文教建設極有貢獻,從此民智大開成就非凡,對我國閩漳的開發具有重大的積極事功,這是聖王當年以「開漳將軍」兼漳州州事,努力施行仁政、安撫蠻族的具體功績,因此博得漳州人士普遍的崇敬和讚揚,歿後且敕封為「威惠聖王」,漳州民眾奉為地方神,虔誠祭祀以迄於今。
 民間有此傳說,陳元光係以「鷹揚將軍」隨他父親衛戌福建,父死任中,遂奉命代行父職,光啟初年,終於擊敗了潮州悍盜,降匪眾;隨後,為了控制嶺表,報請在泉州和潮州之間創置漳州,朝廷準其所請,並任命聖王負責鎮撫,多少年來,幾千裏內,迄無桴鼓之警;到了晚年,竟因討伐悍匪而捐軀於綏安溪太原,諡號「忠毅」;墓仍存該地,後改葬松州堡,立廟石鼓山下,當地稱為「將軍廟」。宋高宗曾加封為「靈著順應照烈廣濟王」神號,並配祀其部將「輔信將軍」「輔義將軍」為屬神。





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: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(梅花湖)三清路123號 電話:(03)9515135(代表號) 傳真:(03)9510983 E-Mail: sanching123@yahoo.com.tw 郵政劃撥帳號:17548718 戶名:道教總廟三清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