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道教各神尊聖紀 > 孚佑帝君-呂仙祖

孚佑帝君聖紀

  孚佑帝君即純陽祖師,姓呂諱嵒,字洞賓,道號純陽子,自號回道人,中原河中府永樂縣人。續文獻通考:「呂嵒字洞賓,蒲洲永樂縣人,貞元十四年四月十四日已時生,異香滿室,天樂浮空,有白鶴飛人帳中忽不見。」辭海:「呂洞賓,唐京兆人,名嵒,一作巖;字洞賓,號純陽子,會昌中,兩舉進士不第,年已六十四歲。因浪遊江湖,遇鍾離權,受延命之術。初居終南山,後權又攜之鶴嶺,悉傳以上真秘訣。洞賓既得道,兼明天遁劍,乃歷江、淮、湘潭、岳、顎、兩浙間,人莫能識,自回道人,世以為八仙之一,亦稱呂祖,元封「純陽演正警化孚佑帝君。」神仙鑑云:「呂祖係古聖王皇覃氏降凡,於唐貞觀丙午四年四月十四日生,名紹先。父諱讓,初為太子右庶子,遷海洲刺史、母王夫人,就蓐於林檎樹下,異香滿徑、及長,身高八尺二寸,面淡黃,笑臉,微麻,三髭鬚,年二十,娶劉校尉女,雖結褵而未近之、武後時,二舉進士不第。天授二年,已四十六歲,父強命赴試,因與童寄兒,往長安,遇鍾離祖酒肆,授枕作『黃樑夢』醒而悟,遂棄家,隨鍾離祖至終南山鶴嶺修道,因改其名嵒,字洞賓。」呂祖彙集亦云:「唐會昌中兩舉進士不第,因遊長安,遇正陽祖師,同憩酒肆中,仙師親自執爨,炊「黃樑飯」,嵒困倦,仙師授以如意枕,遂就之熟睡,夢中升沉萬態,榮悴多端,恍然夢覺,炊尚未熟,不禁俯仰長嘆,仙師笑吟曰『黃樑猶未熟,一夢到華胥』,嵒驚問,仙師曰:子適來之夢,五十年間直同一瞬,得不足喜,喪何足憂,必須大覺,而後知此為一夢也,嵒乃感悟,遂拜仙師,求授度世之術。」呂祖全書呂祖本傳云:「呂祖既得鍾離祖之道,又得火龍真人天遁劍法,一斷煩惱,二斷色慾,三斷貪嗔。初遊江淮試靈劍,除長蛟之害。至洞庭湖登岳陽樓獨酌,鍾離祖忽降曰:『來踐前約,上帝命汝及眷屬,悉居荊山洞府,子之名字,已注玉清籍中。』三月十八日引拜苦竹真君,傳日月交弁之法,年五十三歸宗廬山,年六十四上朝元始玉皇,自是隱顯變化不一;唯其誓願宏大,是以浮沉濁世,行化度人,雖愚夫愚婦,罔不聞名起敬。」呂祖得道後,嘗於唐、宋、元、明間,歷顯靈異,而各地廟祀不絕。呂祖由仙道而入神道,亦仙亦神,是集道教大成的前輩得道高人,與少陽帝君、正陽帝君、大道帝君、輔極帝君同列道教五祖之一,並開道教全真南北二宗,傳世文獻至多,著名經典則有大洞仙經、醒心經、破迷經及無極寶懺等,對道教貢獻之大,影響之深,罕與倫比。呂祖出生年份,有貞元四年及貞觀兩午等數種說法,尚無新的證據予以肯定某種記載,但民間紀念呂祖的慶典日則以四月十四日的神誕,及五月二十日的得道飛昇日為準。至有人撰文聲言呂祖曾經參黃能皈佛教的說法,不但荒誕不經,而且褻瀆神明,實在不足師法,但視呂祖法相莊嚴,仍然頭頂九樑華陽巾,身披八卦鶴敞衣,既未剃?,又未另號法名,即是不攻自破,消除信仰汙染的最好證明。
 呂祖在道教史上是轉型期中的人物,茲將其特別具有影響力的幾點扼要概述:(一)呂祖對鍾離祖師說:「度盡眾生,方可上升」,其入世精神是宗教史上最有價值的創見;(二)宋史有陳希夷的傳,說他們常相過從,希夷先生以「興代致治」期許宋帝,很可能深受呂祖的影響;(三)呂祖非常平民化,衪的靈跡度化及感應事蹟,深入民間,流傳得非常廣氾,「開拓民間道教新境」,厥功至偉。在衪的本傳中說衪「生而金形玉質,道骨仙風,貌似張子房,又似太史公」,故知呂祖的成就是有其夙故的。
 呂祖亦仙亦神,是民間家喻戶曉,奉祀最廣,香火最盛的道教神仙,被列為八仙之一,其流傳於民間的聖蹟,多不勝數。相傳呂祖曾化為理?匠而治癒明太祖的頭癩之症,因而民間理?業者亦尊呂祖為祖師焉。





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: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(梅花湖)三清路123號 電話:(03)9515135(代表號) 傳真:(03)9510983 E-Mail: sanching123@yahoo.com.tw 郵政劃撥帳號:17548718 戶名:道教總廟三清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