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嶽大帝聖紀

 「泰山為東嶽」,此說見於爾雅釋志。唐玄宗於先天十三年詔泰山神即東嶽大帝。  
 東嶽乃群仙之祖,五嶽之宗,天地之神,神靈之府也。「神異經」曰:「昔盤古氏五世之苗裔赫天氏,曰胥勃氏,曰立英氏,子曰金輪氏,弟曰少海氏,妻曰彌輪仙女,夜夢吞二日,覺而有娠。生二子,長曰金蟬氏,次曰金虹氏,金蟬氏即東嶽帝君也。東嶽帝君由原來的天神(天帝之孫-詳後)衍為人格神,古代文獻,記述頗多,此舉其大要言之。
 「東嶽大帝」又稱為「東嶽泰山天齊仁聖大帝」,簡稱「天齊王」,也有稱「東嶽泰山神」或「泰山府君」的。上古以來,已有上泰岱(按岱宗即泰山)祭天地的記載,「神異典。東嶽泰山之神部」曾歷述「太昊伏羲氏封泰山」、「炎帝神農氏封泰山」、「黃帝有熊氏封泰山」、「帝堯命舜攝位,以歲二月祀岱宗」,秦始皇封禪泰山尤為世所稔知,(以後歷代帝王封禪泰山史不勝書;到了漢宣帝神爵元年,就定祠東嶽於「博」了,「郊祀志」說:「宣帝十三年,改之為神爵,令祠官以禮為歲事,自是五嶽四瀆皆有常,禮東嶽泰山於博,使者持節侍祠,歲五祠雲。」有關封號,是從唐元(玄)宗開元十三年開始的,「通典」說:「封泰山神為天齊王」「文獻通考」說:明宗(後唐)長興二年詔封泰山神為威雄將軍」,「宋史,真宗本紀」說:「真宗封禪畢,加號泰山為仁聖天齊王,遣職方郎中致告」又:大中祥符元年,有事於泰山,青帝加號廣生帝君天齊王加號仁聖」,「元史成宗本記」說:「世祖至元二十八年春,加上東嶽為天齊大生仁聖帝,歲一遣官祭嶽祠。」至於對「東嶽大帝」的祭祀,漢唐以後,以迄明清,從未間斷,而且歷代皇帝也都非常重視,諸如:「東嶽泰山之神,山東泰安州祭;又京都祭典,南京東嶽泰山廟,在雞鳴山之陽,洪武三年,春秋合祀於山川壇;」、「成祖永樂五年,遣使祭東嶽;」、「嘉靖三十三年,兩遣官祭東嶽;」…。
 一般信徒對於「東嶽大帝」特別敬畏,其緣故可從顧炎武「日知錄」的「論東嶽」中一詳端倪:
 如「開山圖」云:泰山在左,元父在右,亢父知生,樑父主死;如博物志云:泰山一曰天孫,言為天帝之孫,主召人魂魄,「東方萬物始,故知人生命」。此即上舉天神,論證也;又有一說「東嶽大帝」權司泰山,功高五嶽,據神異經說:伏羲氏封泰山為古歲太華真人,神農氏賜天符都官神號,漢明帝封太山元帥,執掌人世居民貴賤高下長短福祿善惡壽考之事,及地嶽六真的簿籍,和七十五司生死之期,因此,民間視東嶽大帝為陰司巡察,泰山君的信仰由來甚古,並且隨著道教的流傳東至韓、日、硫球等地,不但是至公至正的陰司大神,而且也是治邪壓勝的主要力量,所以在我國過去的城鎮之中,東嶽廟和城隍廟都是同等設置,不可缺少的制度化宗教設施,而街衢路口也都立有「泰山石敢當」或「石敢當」的刻石。





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: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(梅花湖)三清路123號 電話:(03)9515135(代表號) 傳真:(03)9510983 E-Mail: sanching123@yahoo.com.tw 郵政劃撥帳號:17548718 戶名:道教總廟三清宮